北京睡眠与健康促进会

国际睡眠日 | 7条高质量睡眠建议,您可以睡得更好

北京睡眠与健康促进会    行业背景    国际睡眠日 | 7条高质量睡眠建议,您可以睡得更好    国际睡眠日 | 7条高质量睡眠建议,您可以睡得更好
 

世界睡眠日 3月21日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睡眠好的人抵抗力和抗病能力都更强,机体对自身的修复能力也很强。

 

大脑在运作的过程中会不断的产生一些垃圾和废物,而这些废物的清除,要通过脑脊液转移到血液中进行处理。

但有趣的是,从大脑中出来的液体和废物,并不是随意地渗透到脑脊液中,这些液体的工作状态,只出现在睡眠时的大脑中!如果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大脑中的废物就会不断积累,好比你一直不打扫房间,最终脏乱得不可收拾一样。

因此,睡眠不足时,大脑中废物的累积可以使身体发生一系列不好的改变。我们想要保持大脑的干净、健康和高效,唯一的办法就是睡个充足的好觉!

失眠的危害:

科学家的研究表明:人不吃饭能活20天,不喝水能活7天,而不睡觉却只能活5天。偶尔失眠对身体并无损害,但长期严重失眠时,对人体健康则会产生危害。

1、学习工作效率降低。

长期失眠,人的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会使人的注意力不集中,使大脑的创造性逻辑思维能力下降,记忆减弱,甚至使运算和处理实物的能力受到影响。

2、身体抵抗力下降。

长期失眠,睡眠不足,可引起人体的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兴奋性增加,白天和黑夜的代谢率增高,免疫力被削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减弱,由此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或使原有的多种疾病症状加重。

3、影响细胞的分裂。

有位澳大利亚学者曾提示:人体内细胞的分裂,多在睡眠之中进行,严重失眠,会影响细胞的分裂,容易产生细胞突变而导致癌症的发生,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4、引起各种精神障碍。

长期失眠,可导致人体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神经内分泌失调而引起轻重不等的各种精神障碍。老年人表现:情绪低落、烦躁不安、痴呆症、人际交往障碍。轻者:神经衰弱,重者: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

5、引发皮肤问题。

经常失眠,睡眠不足的人,会引起:皮肤毛细血管血液瘀滞;循环受阻,皮肤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加速皮肤的衰老,使皮肤的颜色晦暗而不光泽。

6、影响儿童身体发育。

青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除了与遗传、营养、锻炼等因素有关外,还与生长素的分泌有一定的关系,儿童在熟睡时生长激素有一个很大的分泌高峰,随后又有几个小时的分泌高峰。孩子经常失眠,处于非睡眠状态,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减少,身高明显低于睡眠充足的孩子。

7、导致青少年儿童近视。

青少年儿童失眠、睡眠不足,会引起全身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影响眼部的神经,球睫状体调节功能失调,而导致近视。

8、意外事故发生增加。

据美国有关方面的统计,美国有关由失眠而造成的车祸,占整个车祸发生率的7%;因睡眠不足引发的各种意外事故造成死亡人数,每年达0.24亿人。

高质量睡眠建议:

1、睡姿。

仰卧式体内所有器官都能得到舒展,这种睡姿对内脏器官没有任何压力,但心脏病和肺病患者宜采取右侧睡姿;胃病患者可趴着睡;胆石症患者身体稍微右侧。

2、足部保暖。

可穿着厚袜子睡觉,因为调查发现足部凉女性比足部暖和女性睡眠质量要差。

3、不开窗。

睡觉时关上窗户,尽力避免引起人们过敏的物质和引起睡眠的噪音、电磁干扰进入卧室。

4、晚上不打扫,卧室不摆放花。

只在清晨清理卧室,因为空气清洗剂等可能会刺激呼吸道,影响睡眠。花卉有引起过敏的危险,不摆为好。

5、卸妆。

带着化妆品睡觉不利于皮肤的呼吸和新陈代谢。

6、女性每天多睡15分钟。

研究发现女性每天睡眠时间比男性多15分钟。

7、晚饭要早吃。

晚餐时间不宜太迟,食物要清淡、容易消化,不要吃的过饱,晚上不要喝茶、咖啡和酒。

 
2022年3月21日 09:0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