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睡眠与健康促进会

复旦大学科黄志力团队发现照度大于20 lx的红光也能诱导小鼠睡眠

北京睡眠与健康促进会    会议培训    会议通知    复旦大学科黄志力团队发现照度大于20 lx的红光也能诱导小鼠睡眠

近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脑科学研究院黄志力课题组张泽等科研人员研究不同照度红光对小鼠睡眠觉醒行为的影响,纠正了“红光不影响小鼠等夜行性动物睡眠觉醒行为”的传统观念,为设置夜行性动物实验暗期照明的光照参数提供了直接依据,同时对家用夜间健康光源的开发具有指导意义。该研究成果于近期在线发表于《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光学期刊《光: 科学与应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上,国际光学电子期刊《光学世界》(Light World)做了重点介绍,人民网、科学网、中青在线、新浪网等媒体也进行报道。


小鼠作为生命科学实验常用的研究对象,夜间(暗期)活动,昼间(明期)休息。小鼠暴露在白光下时,活动度迅速降低并进入睡眠状态。传统观念认为小鼠缺乏红色色觉感知,所以当需要在暗期光照时常采用红光照明,即可避免夜间光照对小鼠睡眠等行为的干扰。但研究表明不同实验室使用相同剂量的同种促眠药,其所产生的药效或对照组的基础值差异较大,提示不同条件的红光可能影响小鼠的睡眠觉醒行为。


黄志力团队发现照度大于或等于20 lx的红光与对照组白光一样,能显著增加小鼠睡眠量,并干扰睡眠结构。当红光照度降低到10 lx时,短时或长时间红光暴露都不再影响小鼠的睡眠量及睡眠结构。该结果提示:凡在夜间进行小鼠等动物实验时,研究人员需要光照应选择照度为10 lx或以下的红光,既方便实验人员操作,又可避免光照对动物睡眠觉醒行为的影响。



Zhang Z, Wang HJ, Wang DR, Qu WM and Huang ZL. Red light at intensities above 10 lx alters sleep-wake behavior in mice. Light Sci Appl, 2017 May 6; e16231; doi:10.1038/lsa.2016.231



研究成果于17年5月5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光学期刊《光: 科学与应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上,国际光学电子期刊《光学世界》(Light World)做了重点介绍,人民网、科学网、中青在线、新浪网等媒体也进行报道。(备注:以上信息转于中国睡眠研究会网站)


2018年3月15日 17:5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