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睡眠与健康促进会

因睡眠障碍导致的世界重大惨重事故!

北京睡眠与健康促进会    会员天地    睡眠知识科普    因睡眠障碍导致的世界重大惨重事故!

睡眠障碍,它潜伏在黑暗之中,游荡在全球的每个角落,在灾难中显现:

 

01美国挑战者号宇航员遇难事故

 

1986年1月28日,人类宇宙开发史上最悲壮的一幕在美国发生了,--------一道巨响刺破了天空,美挑战者号升空73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让世人震惊。

事后追查原因,发现集体睡眠不足,长时间工作已成NASA的一种文化或职场风气。当时因为发射时间拖延,大家迫不及待。凌晨三点钟左右,2位首席工程师发射前连续23小时未睡,发射前一天也只睡了3小时。

虽然引发灾难的原因有多种说法,但是,睡眠原因是能直接影响宇航员的工作状态的。如果能有一个清醒的状态,那么类似这样的悲剧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呢?

 

02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

 

1986年4月26日,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发生了可怕的泄漏事故,导致数百人死伤,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和破坏。

这个可怕的事故是如何发生的呢?

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等权威机构的报告认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夜班操作工作人员连续值班接近13小时,睡眠不足极度疲劳,导致一连串判断失误和操作失误而引起。

 

03法航447号在大西洋坠毁

 

法国航空447号班机原定由巴西里约热内卢加利昂国际机场飞往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

 

2009年6月1日,该航班一架空中客车A330-203客机(注册编号:F-GZCP),格林尼治时间2009年5月30日从巴西里约热内卢起飞,飞往法国巴黎途中遭遇恶劣天气在大西洋坠毁,其中乘客216人、机组成员12人无一生还。

 

据说,机长(58岁)前一天睡1小时。起飞3小时后副手临时代替,导致两次重大应急操作失误。

 

04纽约列车在急转弯时因超速出轨

 

2013年12月,纽约一列车从纽约开往纽约市中央火车站,在急转弯时因超速出轨。

 

据报道,美国铁路员工工会领袖表示,纽约出轨火车的司机威廉‧洛克菲勒在发生事故前,“显然正在打瞌睡”,当他醒来后发现火车在转弯时车速过快,他试图刹车但已经来不及了。这则消息传出后,美国民众一片哗然。 

 

这项事故造成4人死亡,61人受伤。车长2周前由夜班倒到白班,体内时钟尚未调定,患有睡眠时无呼吸症。事故当天服用了抗组胺药。

 

05油船艾克森号触礁

 

1989年3月24日,美国埃克森公司的一艘巨型油轮在阿拉斯加州美、加交界的威廉王子湾附近触礁,原油泄出达800多万加仑,在海面上形成一条宽约1公里、长达800公里的漂油带覆盖面积达1300平方公里,并冲上了1300多公里的海岸线 

 

事故发生地点是一个原来风景如画的地方,盛产鱼类,海豚海豹成群。事故发生后,礁石上沾满一层黑乎乎的油污,不少鱼类死亡,该区域内有3万只海鸟以及海豹、其他哺乳动物和无数的鱼惨死,纯净的生态环境遭受巨大的破坏也能破坏了成千上万只候鸟一年两次来觅食泄漏造成的环境损失高达30.5亿美元。

 

 这是一起人为事故,掌舵的三副未能及时转弯,致使油轮一头撞上暗礁——一处众所周知的暗礁。据悉,航海士前一天连续18小时未睡,因困倦使得油船偏离航路而不知,最终酿成悲剧。

2004年1月28日,阿拉斯加州联邦法官做出判决,判定埃克森石油集团要为次事件交出67.5亿美元罚款。

 

06大型运输机着陆时坠毁爆炸

 

UPS航空1354号班机是由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国际机场往亚拉巴马州伯明翰-沙特尔斯沃思国际机场的定期货机。

 

2013年8月14日该班机在伯明翰-沙特尔斯沃思国际机场进场时坠毁并发生大火,正副驾驶(也是机上仅有两人)罹难。

 

据报道,大型运输机着陆时屡犯操作失误,致使坠毁爆炸。丧生的两名飞行员分别是机长(58岁)和副手(37岁)都因长时间工作而导致睡眠严重不足,危险与酒后开车等同。

 

07交通肇事的凶手

 

睡眠障碍给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威胁是十分可怕的。美国睡眠障碍研究所20世纪90年代的一项调查表明,在美国,一年因为睡眠障碍造成的经济损失达430至560亿美元,中国睡眠研究会在2016年睡眠日新闻发布会表示,8成重大交通事故与司机睡眠不足有关。连续17个小时不睡觉再驾车,肇事风险“等同于醉酒驾车”。该研究会还特别提醒说,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司机是潜在的马路杀手,很容易影响到公共安全,但该问题尚未引起社会重视。美国著名学者威利安姆德曼顿警告说:“在工作或者外出时瞌睡,就象喝醉酒时工作、外出一样,应该受到谴责,因为这类似一种犯罪。”

常见的因“疲劳驾驶”引起的车祸多发生在凌晨三点前后。但是,如果你每天大清早上班路上就感觉困得慌,甚至因此发生车祸,应建议司机检查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中国睡眠研究会有关专家表示,这是一种睡眠疾病,患者在睡眠过程中反复出现呼吸暂停现象,低氧导致器官功能降低,睡眠质量差,白天嗜睡,反应迟钝。大约每100个人中有9个人患有该症。但由于这是一种“睡着时才发生的疾病”,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是否得病。

 

2021年1月26日 11:52
浏览量:0
收藏